Friday 10 June 2016

简单厨房:Nasi Briyani Chef Wan 印度香饭


我很爱吃Nasi Briyani,小时候我把这道食物叫做“黄姜饭”,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道食物其实根本并没放黄姜(有些版本以黄姜粉调色,但传统食谱是没用的),真正的黄姜饭该是来自印尼的Nasi Kunyit/ Kuning。

Nasi Briyani中的漂亮的黄橙色其实应该来自番红花(Saffron),但因为这种香料价格比较贵,所以现在大部分的Mamak都改用色素来上色。我没买到Saffron,也没想要我的饭黄黄的,所以什么都没加,味道没多大影响(我想我也没吃过真正用Saffron准备的Nasi Briyani吧?)。

第一次看到食谱的时候我吓了一跳,煮Nasi Briyani需要的材料好长一篇,又固执不想用调料包,还懒惰想放弃,没想到走一趟小印度,在一间超商内就买齐了所有香料。买齐材料后,其实这道食物挺容易煮的。

传统的Nasi Briyani是用Basmati(印度香米)烹煮,这种米米粒细长,外观透明,带有一股坚果般香气;黏性低,口感松散、干硬,所以Nasi Briyani的口感才会特别,换了其他米煮就不会是一样的滋味。

我是根据Chef Wan的食谱,稍做改变:

材料:(来上上马来文课) 
- Cardamon 豆蔻 Buah Pelaga
- Cloves 丁香 Bunga Cengkih - Star anise 八角 Bunga Lawang
- 洋葱、小葱、蒜头、姜、香茅、班兰叶、薄荷叶
- 葡萄干、番茄、淡奶、盐和Basmati米

(两人份)
1. 先准备葱头油,把切片的小葱头和一大匙油放入锅里,从冷油开始拌炒,炒到稍微转黄就可以连油一起倒进小碗备用,不用炒到完全熟,泡在油中它们会继续自己煮自己。

2. 同一个锅,把2-3颗豆蔻、3-4颗丁香、1颗八角放进油锅里炒,真正的食谱用了印度香油(Ghee),我家没有,所以用了橄榄油+牛油,炒大约1分钟。

3. 加入切碎洋葱、1-2瓣蒜米、2-3片姜、一只香茅切段、班兰叶2片折起、几片薄荷叶,再炒3-5分钟。

4. 最后加入去皮切丁番茄2粒和葡萄干,再炒10分钟。(其实我也没炒,就盖上盖子让它闷。)

5. 加入水和淡奶,分量是5:1 (五份水,1份淡奶),总液体的分量和平常煮饭一样(大约一杯米两杯水),再加少许盐(也可以加鸡精粉,但我没加);煮滚后把米加下去,稍微搅拌,盖上盖子慢火煮(全部放进电饭锅也行)。

6. 煮到表面水干后,就关火但不开盖子继续闷,闷个10分钟就可以打开,把步骤1准备的葱头油倒进锅再轻轻搅拌均匀。

7. 如果你家有番红花(或你要用色素),就把番红花泡几滴热水,把泡出来的红红的水滴在饭中(散开来到处滴一点),再轻轻搅拌均匀即可。

很好吃,好吃到我家黑狗一直吵着要吃。

食谱来源:http://weekender.com.sg/w/chef-wans-recipe-nasi-beriani-gam/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