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4 April 2015

Pulp Cafe @ Bangsar 老旧印刷厂里的Cold Brew学问


这时代,风潮转得太快,从Latte到单品到精品咖啡,现在转到了适合炎炎夏日的Cold Brew。

Cold Brew是一种独特冲泡咖啡的方式,把磨细的咖啡粉以冷水或冰水浸泡12个小时或以上,然后再用paper filter或french press过滤,咖啡成品可以和冰块或冰牛奶一起喝。

因为在冲泡的过程中没有接触过热水,所以以Cold Brew法冲出来的咖啡,口味较为清新带甜,酸涩味和苦味都相对减低了;但因为水和咖啡粉接触的时间最长,所以Cold Brew反而是咖啡因最强的,适合在炎炎夏日眼睡时喝。




这间Pulp Cafe,是我和朋友从timeoutkl的5大雪隆最佳Cold Brew的list中选出来的,选它是因为它的名字。

认识Pulp这个字,是因为知名电影Pulp Fiction,电影名字里的Pulp是“粗俗低劣”的意思,但我想Pulp Cafe里的Pulp,是“纸浆”的意思吧?因为这件咖啡厅是一家经营了超过50年的印刷厂改建而成的,上星期的Mari Market就是在这里举行。又或者是指Coffee Pulp 咖啡果肉的意思?呵呵,英文真是难搞懂。


Pulp是由在新加坡推广精品咖啡的Papa Palheta设立的,开张不久就已让雪隆的咖啡地图重组了。

老板有个概念,就是希望精品咖啡变得较“平易近人”,所以只要你敢开口询问,店员会友善的回答你任何有关咖啡的疑问,我就问了好多。


一踏进Pulp,欢迎我的是浓浓的咖啡香,我觉得这里像是咖啡工房,多过于一件cafe;你可以看见咖啡师现场以不同的方法冲调咖啡,一个个的柜台让setting更像是咖啡课堂。

很特别的概念。


店的左手边有一架大大架的旧式印刷机,印刷机上排满了各种咖啡豆。


在这个像电影场景的台子上,你可以先尝试各种咖啡豆的原味,有咖啡、咖啡豆还有磨好的咖啡粉供人参考,当然这些咖啡粉都有在买也是啦。


每一种咖啡都清楚地表明了豆种、产地和它的咖啡特性。


有些咖啡粉带着果香,有些则较earthy,甚至有些带着浓烈的巧克力味;咖啡师向我解释这是因为不同的原产地特性,因为咖啡超会吸收味道,当咖啡园附近有着果园,或是可可园,咖啡也就会因为“环境因素”而酝酿出独特的滋味。

所以如果喝到带着浓郁巧克力味的咖啡,可不是店主在咖啡里偷加了可可粉哦。



这张桌子可是由旧Printer改装而成的,不知道在这样的台子上写小说会不会有灵感一点呢?



这位有着酷酷蓝法的Carmen就是那位细心为我回答咖啡疑问的咖啡师。


他的台子上有各种手冲咖啡的器材,每一种都有自己的个性,同样的咖啡粉以不同的容器冲出来也会有不同的味道。

手冲咖啡和机器冲出来的espresso相当不同,顺喉,回甘也强,有机会要尝试。


要知道Pulp对咖啡多认真?每一种咖啡豆都有自己的“出生纸”,清楚的列明了咖啡属性和冲泡方式。

Drop Time是咖啡从机器滴落到杯中的时间,Cut Time则是让水滴过咖啡的总共时间,而Volume就是一份咖啡粉大约从出来的分量。我长知识了。

“参观”完毕,是时候吃东西了。


Pulp的Ice Brew是由Suke Quto豆浸泡而成的,颜色非常漂亮;入口清新,带着淡淡的果酸味,非常特别的滋味。



Cold Brew @ RM15




Suke Quto Hot Brew @ RM17

经咖啡师的推荐,我和朋友点了同样的咖啡豆Suke Quto,但以Cold Brew和Hot Brew两种不同的方式冲泡。


同样的咖啡豆,只因冲泡方式不同,味道竟会如此不同,Hot Brew的版本明显咖啡的苦涩味浓郁许多,回甘也较重;和Cold Brew带甜和果酸的滋味不一样。


Berry& Ham Croissant @ RM20


除了咖啡,Pulp当然还有提供食物。

把浆果配上火腿是怎样的滋味?浆果的甜酸味和火腿的咸味互补,不错的配搭。


我很喜欢Pulp用的Croissant,松脆带着浓郁的香气,却不油腻,绝对不是讨人厌的干涩滋味。


据说Berry酱是Pulp Cafe自己制作的,很让我回味的一道早餐。


忘了名字Croissant @ RM20


里面夹了牛肉香肠,cheese和某种蔬菜。我比较喜欢Berry Ham,那道比较配咖啡。


配上的沙拉很新鲜,还有我喜欢的粘了蜜糖的Pine nut。


最让我们喜欢的,是沙拉中加了Dried Apricot。

猜猜看Apricot是什么果?它是杏桃,是的,他是杏仁的“果”。


Pulp除了提供好喝的咖啡和好吃的食物,还有各式的咖啡器材展示,每个星期五下午5点也会有Cupping Session,咖啡师会教你分辨不同的咖啡豆和回答你的疑问,有兴趣的人可以参与。

除了Cupping Session,他们每个月还会有两堂较为专精的咖啡课,但学费不便宜就是了(RM600一堂)。

说真的,喜爱咖啡的朋友绝对不要错过这家非常独特的咖啡厅。

Pulp By Papa Palheta
29-01, Jalan Riong, Bangsar, Kuala Lumpur Tel: 03-2201-3650

请来我的Facebook交个朋友,大家一起找好吃的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